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动态要闻
我市举行2023年防汛抢险应急演练
时间:2023-05-19 09:35:28 来源:新乡市水利局 作者:新乡市水利局 浏览量:61329

为贯彻落实省、市防汛会议精神,深刻汲取郑州“7.20”特大暴雨灾害教训,迎战2023年可能发生的暴雨洪水,检验防汛应急抢险实战能力和防汛预案、方案的实操性,锻炼抢险队伍应急处突能力519日,我市在凤泉湖举办防汛抢险应急演练刘军伟副市长委托市委副秘书长王淮东组织指挥本次演练,市水利局、应急局、气象局主要负责同志参加演练,各县(市)、区水利、应急、气象部门主要负责同志观摩

  演练模拟7月下旬,受副高边缘和低涡绕回的共同影响,卫河流域普降大暴雨,局部特大暴雨,受降雨影响,卫河、共产主义渠全线接近保证水位,发生河道堤防坍塌、管涌、人员被困等多种险情,我市启动级应急响应,全面组织抗洪抢险。

       此次演练充分利用临时水位站设立、无人船搭载ADCP测流、无人机监测、视频影像测流等高科技手段,开展防汛会商、水文应急监测、边坡坍塌防护、管涌抢险、堤防防护、应急救援等6个科目,涵盖了会商研判、应急监测、工程抢险、人员转移等防汛工作重点环节,锻炼了抢险队伍的快速反应能力和抢险技术能力。

市委副秘书长王淮东对本次演练进行点评,充分肯定了本次演练成效强调要进一步强化底线思维、忧患意识,修订应急抢险预案,做好物资准备,加强抢险救援队伍建设,严格落实行政首长负责制为核心的防汛责任体系,加强值班值守。各级各部门要以这次防汛实战演练为契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两个坚持、三个转变”防灾减灾救灾理念,落实好市委、市政府的决策部署,以“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抱着迎战洪水“黑天鹅”的姿态和信念,坚决守牢底线,守住不发生群死群伤的“金标准”,全力以赴做好防汛工作,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