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水利概况 水利知识
新乡市地理概况
时间:2020-09-05 00:00:00 来源: 作者: 浏览量:90088
      新乡市,是河南省地级市。新乡市地处河南省北部,南临黄河,与郑州市、开封市隔河相望;北依太行,与鹤壁市、安阳市毗邻;西连焦作市,并与山西接壤;东接油城濮阳市,并与山东相连,总面积8249平方公里。新乡市属于华北板块,地处黄河、海河两大流域,地势北高南低,北部主要是太行山山地和丘陵岗地,南部为黄河冲积扇平原,平原占全市土地总面积的78%。

      位置境域
      新乡市地处中原腹地,河南省北部,地理坐标为东经113°23′~115°01′,北纬34°53′~35°50′,中心位于北纬35°18′,东经113°54′,南临黄河,与郑州市、开封市隔河相望;北依太行,与鹤壁市、安阳市毗邻;西连太极故里焦作市,与晋东南接壤;东接油城濮阳市与鲁西相连,总面积8249平方公里。 

      地质
      新乡市属于华北板块,横跨新华夏系北北东向构造第二沉降带中段的华北坳陷与第三隆起中段的太行隆起两个一级构造体系单元,除北部太行山地及山麓一带地势自晋豫边界向东南呈台阶式下降外,南部广大黄河冲积平原地势西、南高而东、北低,总体自西南向东北倾斜。 
      新乡市区内分布有山地、丘陵、山间盆地和平原等地貌类型,呈北东-南西向带状分布。其中受新华夏系太行山前深大活动断裂带控制,北部京广铁路以西为新生代以来隆起的太行山区,地形复杂,最高点十字岭海拔1732米,为基岩出露区,占全市面积的23%;岩石类型主要为太古界片麻岩、元古界石英砂岩和古生界的海相碳酸盐岩;受地形地貌和岩组的影响,在岩溶裂隙发育良好的适宜部位含有丰富的岩溶裂隙水,其它或因缺少含水层或因地下水迳流漏失,富水性一般较差。南部为新生代以来坳陷下沉的冲洪积平原区,地形平坦,约占全市面积的77%,主要为洪冲积松散堆积物覆盖,多为砾石混合成层或砂质土、粘性土互层。  
      新乡市区域构造活动强烈,以北北东向断裂构造为主,主要分布于市境的东部和西部,既是断裂带,又是地震带。东部的聊城—兰考断裂带内有东濮坳陷,西部的太行山前断裂内有汤阴地堑,二者之间为华北坳陷沉降区内地震活动微弱的内黄隆起;北西向断裂次之,主要有新乡—商丘断裂和峪河—新乡断裂;此外还有东西向的盘古寺—新乡断裂。受构造活动的影响,京广铁路以西及北部山区处于地震活动较微弱的地带;山前广大平原区属于华北坳陷,处于华北地震区河北平原地震带的南端,地震活动较为频繁和强烈。
 
      地形地貌
      新乡市地处黄河、海河两大流域,北依太行,南濒黄河,地势北高南低,北部主要是太行山山地和丘陵岗地,南部为黄河冲积扇平原,平原占全市土地总面积的78%。  
      新乡市除西北隅太行山区至山前倾斜平原一带地势从晋豫边界向东南呈台阶式下降外,广大黄河冲积扇平原地势西南高而东北低,总体自辖区西南隅向东北倾斜,有中山、低山、丘陵、山间盆地和平原等多种地貌类型,土壤的分布与之密切相关。各类地貌的展布格局和延伸方向,除南部临黄一带受秦岭系东西向活动构造的控制外,其余地区大多受新华夏系北北东—北东向构造格局的控制。以北北东—北东向太行山前活动断裂为界,新生代以来,除西北隅地壳持续抬升隆起成山之外,其余地区持续下降成为黄河冲积扇平原。

      气候
      新乡市属暖温带大陆性季风气候,,四季分明,冬寒夏热,秋凉春早,历年平均气温14℃。7月最热,平均27.3°C;1月最冷,平均0.2°C 。 
      新乡市境年均降水量为573.4毫米,各县间变幅为549.9~644.4毫米。少雨中心在原阳,多雨中心一在西北部的辉县山区,二在东部平原的长垣。降水量在季节分配上极不均匀,大致与冬、夏季风进退相一致。市境霜冻初日多出现在10月下旬,终日多出现在4月上旬。年均无霜期为205天。 
      2017年,全年全市年平均气温15.5℃,年平均日照时数2144.4小时。全年水资源总量为10.79亿立方米,人均水资源量187立方米。 

      水文
      新乡市分属海河、黄河两大水系,是水源偏少的区域。地处黄河下游北岸,大部位于黄河冲积扇平原北翼。
      黄河自原阳县姚口村入境,至长垣市瓦屋寨出境,河长165公里,堤长153公里。境内地表冲积扇扇面上的河流,以西汉时期自西南流向东北的地上悬河古黄河(禹河)西汉故道为分水岭古河道高出地面2~4米,在原阳祝楼、黑羊山—新乡县八柳树、古固寨—延津东屯—卫辉庞寨—延津丰庄一线。
      新乡西北侧为海河水系,流域面积为3985公里,东南侧为黄河水系,流域面积为4184平方公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