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移民工作
新乡市组织召开全市移民工作总结部署会
时间:2023-01-16 16:46:31 来源:移民工作科   作者:新乡市水利局  浏览量:73269


       1月12日,新乡市组织召开全市移民工作总结部署会。会议主要任务是总结2022年全市水利移民工作,分析当前移民工作发展形势,安排部署2023年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点任务,进一步统一思想、坚定信心、明确目标、落实责任,努力开创全市移民工作新局面。市水利局副局长张璐出席会议并作讲话,各县(市)、区水利局长、分管局长、移民科长、重点移民乡镇分管领导参加会议。
 


       会议指出:2022年,面对复杂多变的宏观形势和诸多不利因素,在各方面的共同努力下,全市移民工作保持了平稳较快发展的良好势头。一是移民后扶项目建设提档增速。截至12月底,全市2021年项目完工率100%,2022年项目完工率81.4%;2021年项目资金支付率72.64%,2022年资金支付率45.86%,2022年度资金支付率增幅超过20个百分点,全省排名第7,受到了省厅表扬。二是美好移民村建设蹄疾步稳。结合各移民村生产特点,全市共谋划建成美好移民村示范村10个,完成项目投资3923.53万元,呈现出“党建强、产业旺、乡村美”的良好态势。三是灾后重建项目高质量完工。涉及的6个县(市、区)移民村灾后重建工作已全部完成。四是人口核定和直补资金发放精准到位。1857.24万元直补资金已全部发放到位。在11月22日全省移民直补资金一卡通工作会议上,我市做了典型发言。五是移民安置和谐稳定。坚持正确舆论导向,合理解决群众诉求,扎实做好全市移民安置和水库移民信访工作,在党的二十大和省市重要会议召开期间,没有受到来自新乡移民干扰,全市移民群众满意幸福,安置区社会和谐稳定。

       会议强调:在看到成绩的同时,要清醒地认识到全市移民工作存在的短板和不足,一是防止“非农化”、“非粮化”的背景下,项目用地储备严重不足;二是产业项目种类单一,发展后劲需要提高,项目库建设不规范,深度不够;三是移民干部人员少,队伍需要加强;四是全省横向比较,后扶项目建设和资金支付率差距依然明显。

       会议指出:2023年移民工作任务重,时间紧,全市上下要进一步统一思想,提高站位,有序有力有效推进各项移民工作。一是要坚持抓住关键,加快推动项目建设进度。要抢抓今冬明春项目施工黄金期,进一步强化工作措施,加大攻坚力度,全力加快项目建设进度;二是要坚持谋深做实,努力实现各项工作开门红。要深刻认识抓好项目谋划储备的极端重要性,早谋划、早动手,抢时间、赶进度,迅速把项目库建设抓起来,为圆满完成全年目标任务起好步,开好头。三是要坚持主动作为,确保移民稳定和谐。要继续加强水库移民政策及法律法规的宣传工作,从提高服务质量入手,狠抓移民信访接待工作。尤其是当前,春节及省两会、国家两会召开在即,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高度重视,切实抓好征地移民信访稳定工作,认真排查信访隐患,重大信访问题要及时报告,防止发生群体上访事件。